noway13

【巍然】一世(十一)

(十一)

 

一转眼快到周末,周五下午井然给沈巍打电话问他晚上想吃什么。

 

“来我家吧。”沈巍说,“你之前说想来我家吃饭,我今天下午正好没课,可以提前准备一下。”

 

“……”井然高兴得差点想对着电话亲一口,“那我也提早点下班,去买两个菜,让你也试试我的手艺。”

 

 

井然下班后先回了趟家,换掉一身正式的装束,挑了一条白色休闲裤和淡蓝色的宽松T恤,对着镜子仔细拨弄了一番头发,又喷了点淡香。一走出卧室被双手抱臂站在门口的白亚茹吓了一跳,“妈!”他有些夸张抚着心口,“你站在这里干什么?”

 

白亚茹上下打量着他,“这么用心打扮,”她眯起眼,“跟妈妈老实说,你是不是谈恋爱了?”

 

井然犹豫了一下,拉着妈妈坐到客厅沙发上,“妈,是这样的。”他清了下嗓子,“我认识了一个人,我非常喜欢他,他也答应试着和我在一起……”

 

白亚茹立刻眉开眼笑,“太好了,你终于开窍了!”她用力拍了一下井然,“这么好的事,为什么不早告诉妈妈,明知道妈妈等着抱孙子等得望眼欲穿!什么时候请那个女孩来家里做客呀?妈妈亲自下厨,一定好好招待她。”

 

“妈,”井然两手拉住妈妈的手,“对不起。”

 

“……”白亚茹疑惑的看着他。

 

“我喜欢的人,不是女孩。”

 

白亚茹先是一愣,然后一惊,“井然,你不会插足别人家庭吧?”

 

井然赶紧说,“不是不是,不是年龄方面的问题,是……”他又清了一下嗓子,小心的说,“他是个男人。”

 

白亚茹像是反应不过来,脸上空白了几秒,然后慢慢露出晴天霹雳般的表情,“你是说……怎么可能,你一直,你从小,”她一时间有些语无伦次,“你以前虽然对女孩不大热情,但妈妈也从来没见过你对男孩有兴趣啊,你不是还和真真谈过吗?”她急急说,“你会不会,会不会是搞错了?”

 

“这种事还能搞错吗。”井然紧张之余也有些哭笑不得,“妈,对不起啊,我知道这对你来说很难接受,但我真的很喜欢他,是如果他接受我,我就想和他过一辈子,如果他不接受我,我这辈子也不会去找别人的那种喜欢。我从来没有这么喜欢过一个人,连对真真也没有。”

 

“别,别说了……”白亚茹一脸崩溃,“两个男人说什么喜欢不喜欢的……你疯了吗……”

 

“妈,我知道很多人还不能接受同性恋,但其实在有些国家,同性恋已经是可以合法结婚的了。”

 

白亚茹大惊失色,“你们还想结婚?!”

 

井然愣了一下,脸上一红,“还没有想那么远,我只是想说,同性恋已经开始逐渐被社会所接受。它并不可怕,也不病态,只是一种概率比较小的……倾向,对社会也没有危害。”

 

“怎么没有危害!”白亚茹怒道,“人人都去搞同性恋,人类不就灭绝了吗?”

 

“同性恋又不是想变就能变,大部分人还是喜欢异性的,哪有那么容易就灭绝了。妈,如果你是担心没有孩子,我们将来可以领养,”一厢情愿规划未来蓝图的感觉让他有点难为情,又莫名有点甜滋滋的,“而且现在科技很发达,如果非要有血缘关系的,国外也有很完善的代孕服务。这些真的不是什么困难,也不是最重要的。能遇到自己喜欢的人,和他在一起,才是世界上最难得的事啊,您说是吗?”

 

白亚茹越听越心惊——居然想得这么长远周详,这分明是已经认定了要跟对方过一辈子啊。

 

井然用力握紧妈妈的手,“妈,我知道你是替我担心,盼着我过得好。可是请您理解,对我来说,能想到的最好的生活,就是跟他在一起。如果没有他,我……”他用力抿了下嘴,“我这辈子是不会开心的。”

 

白亚茹心乱如麻。自己的儿子自己最了解,井然一向对谁都是淡淡的,不放在心上的样子,连当年和程真真在一起,也多少带着被打动的成分,后来的分手更是干脆利落。她突然想起之前一个月井然废寝忘食投入工作,脸上罕见笑容,迅速消瘦憔悴的样子,那时怎么问他也不说,她心里也隐隐猜测是感情受挫——如果真是这样,那井然说的话没有夸张,那个男人可能真的对他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。

 

“你让妈妈想想……”白亚茹摇了下头,“你也好好想想。”

 

井然点点头,“妈,这件事我们慢慢再谈,你知道我是无论如何都不想看到你伤心的,你也是同样心疼我的,对吗?他真的是个非常好的人,等我们感情稳定了,我会请他来见你,我相信你一定也会喜欢他的。”

 

“到时候再说吧。”白亚茹无力的说,“你晚上就是约了他吗?去吧。”

 

 

沈巍打开门,看到井然一手拿着一束白色桔梗,另一手拎着超市袋子,笑意吟吟望着自己,不禁也是一笑,“这么早,进来吧。”

 

“我这周早退的时间是过去一年的总和,还好我自己就是老板,不然该被开除了。”井然笑着说,边从袋子里拿出一个细长的花瓶,装水,放保鲜剂,将花从包装纸里取出来插进花瓶,回头张望了一下,将花瓶放到厨房与客厅间一个半装饰半隔断的玄关上,认真拨弄将花枝摆好,然后轻车熟路般进了厨房。

 

“你买了什么?”井然一边从袋子里捞食材往台面放,一边好奇的探头去看沈巍。

 

沈巍给他看台面上几个半成品的菜,“红烧带鱼,清蒸蟹,这条黄瓜是我刚摘的,你上次说想试试我种的有机蔬菜。”然后转身端出一个盘子,“还有这个清拌笋尖,都是按你喜欢的口味做的。”

 

井然停下动作,似笑非笑的看着沈巍,沈巍被他看得有些不好意思,推了下眼镜,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原来你那天要吃自助餐,是为了看我喜欢吃什么啊?”井然一脸夸张的陶醉模样,“还把笋丁换了更嫩的笋尖,沈巍,你对我真好。”

 

沈巍瞥了他一眼,把笋尖端到客厅餐桌上,回到厨房,“你可真能夸张,我请你吃饭,准备一些你喜欢吃的难道不是很正常的吗。”

 

井然不跟他争辩,“莲子银耳羹。”他给沈巍展示自己准备的食材,“清蒸鲈鱼,西芹百合。”井然假意抱怨,“说实话,要知道你喜欢吃什么真的很难,你好像对什么都无所谓,吃一点就放下了,难得有几样菜能让你多夹一筷子,这些应该是你喜欢吃的吧?”

 

井然转过身,看着沈巍发呆的样子,偏头轻轻一笑,“怎么,你以为只有你在关注我喜欢什么吗?”

 

沈巍怔怔看着井然。他并非凡人之躯,无论工作,还是吃饭睡觉,都只不过是顺应身份之举,他对这些世俗之事虽不抗拒,但也从不觉得有什么喜好。

 

也从未有人这样细致的去从点点滴滴里找寻他那点微不足道的偏好。

 

“还说我夸张,你看你,感动得都快哭了。”井然亲了下沈巍的脸,“多给我点时间,我会让你相信,我是真的想要对你好。”

 

“我相信。”沈巍用力眨了下眼,“我,我去个洗手间。”

 

井然好笑的看着沈巍的背影,愉快的继续从袋子里往外拿出水果和一瓶红酒,他把红酒和台面角落上次带来的红酒放在一起,想起忘了问问沈巍家里有没有开酒器。他扭头朝洗手间的方向看了看,猜想沈巍大概还在平复情绪,犹豫了一下,带着一点点好奇,轻手轻脚的走过去。

 

“……他真的特别好,如果你真的看得到……我想,这也是你想看到的吧。”

 

井然在洗手间门外停下脚步,听着沈巍略微哽咽的声音,心里有点酸溜溜的。

 

“虽然跟他在一起的时间只能非常短暂,但我还是想要有这段经历。”

 

井然的心猛的沉了下去。

 

“而且,我真的……真的挺喜欢他。”沈巍对着镜子喃喃低语着,浑然不知门外有人接近又离开,“云澜,或许是没有支撑的感觉太煎熬了,你不知道这一年我过得……我甚至厌倦自己会有这么长的生命。我本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再有心动的感觉,只能就这么不死不活的熬着,可是井然……他让我觉得自己又活了过来。”

 

<TBC>


评论(24)

热度(28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